儿童“恋物瘾”因缺安全感

2008-10-11 00:00:00 来源:

  儿童“恋物瘾”,是一种离开了某一样陪伴物就忐忑不安的行为。说到底,儿童“恋物瘾”就是一种轻微的孤独症。
  【预防及应对措施】
  儿童教育专家认为,既然孩子的“恋物瘾”是由缺乏安全感引起的,那么,预防或逐步戒除幼儿的“恋物瘾”,也要从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入手。您可以尝试以下方法:
  1.尽量多找些机会陪陪孩子
  孩子不是动物,只要喂养就会长大。孩子的成长更多需要的是父母的爱、需要有父母陪伴在身边的安全感和幸福感。如果缺少了这些,孩子就会感到孤独和焦虑,就会被迫试图从“物”的身上寻求情感的庇护。
  2.平时多拥抱孩子,多抚摸孩子的背部和头顶,以解其“皮肤饥饿”
  拥抱和抚摸不是奖赏,不要等孩子画了一幅好画或弹出一首钢琴曲时才去拥抱他。拥抱应该是日常的、无条件的,就算孩子做错了事感到不安,也可以拥抱他,这是两代人之间一种无声的和解方式。经常性的拥抱给孩子这样暗示:我在你身边;我爱你;别怕,有我呢;失败了不要紧;你很安全……经常与父母拥抱的孩子,极少会将小包被或玩具熊当做“精神保险带”。
  3.就算让孩子独处一室,也要进行睡前安抚工作
  孩子本能上都畏惧噩梦和黑暗,所以硬性将孩子与父母分开,是很不明智的,不少幼儿就是在入睡前的害怕不安中染上“恋物瘾”的。但四五岁的幼儿较好能独睡。如果父母在孩子睡前陪伴孩子,并开亮一盏小灯,唱催眠曲或读一两个美妙的童话,等孩子睡着再关灯离开,就比较容易使其对襁褓被之类物体“脱瘾”。
  4.在选购有关幼儿用品时,要有意识地备下几个“迁移载体”,让孩子无法对其中的某样东西“专情”
  九成以上恋物儿童会对小包被、小抱枕、绒布熊、用惯的浴巾之类“上瘾”,如果一开始就备下两三条小包被、各式各样的绒布熊,让孩子选择使用,孩子就不会轻易对这些经常被替换的物品产生无法割舍的感情。
  【发生原因】
  “恋物瘾”源于缺乏安全感,儿童或许在家庭中缺乏爱护和关怀,经常独处,以致要寻求某样物体作为精神上的慰藉,以逃避孤独、寻求安全。
  【易发年龄】
  3岁以上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